图书馆开展2022级新生入馆教育培训

作者:图书馆 时间:2022-10-05 点击数:


为增进2022级新生对图书馆的认识与了解,熟悉图书馆的馆藏资源和各项服务。919日,图书馆线下新生入馆教育培训活动正式开始,今年的新生入馆教育依旧是苍梧和通灌两校区图书馆同步进行,共完成了近60场次117个班级4634人次入馆培训工作。

早上开馆后,负责迎新接待的图书馆老师和读书协会的同学组织新生入馆聆听入馆讲座。刘玉梅、李明伟、刘刚、张小红等十余位主讲老师从图书馆概况、资源分布、开馆时间、借阅规则、通借通还等方面作详细讲解,着重介绍了图书馆检索系统、各类型数据库、自助借还机借还书,宣传了图书馆近年开展的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阅读推广系列活动。随后带领新生参观各个文献中心,解答并指导新生如何进行线上线下借阅等实践操作。新生同学们走进图书馆、走进书的海洋、看到整洁温馨的馆内环境和配套设施完备的自修空间,有的新生还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完成了借书流程,从图书馆借走了自己心仪的第一本书。

在新生入馆教育期间,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发布的馆藏分布、资源推荐、服务介绍等推文,点击率大关注度高,并且很多学生通过微信公众号与图书馆开展实时交流互动。下一步图书馆还将策划并组织开展面向2022级新生的踏上时光的列车 四年后的你与你有约、连云港地方史讲座、图书漂流等活动。

新生入馆教育是大学生入学教育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是提升学生信息素养和自我学习能力的重要手段。今年的新生入馆教育培训时间紧,任务重,图书馆不畏困难、积极探索,不断创新新生入馆教育的内容和形式,为刚刚迈进校园的新生充分、有效利用图书馆资源奠定了坚实基础。今后,图书馆将继续结合读者需求,进一步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专题培训,服务学校教学与科研工作。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23-2028 总第5版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信息服务:江苏海洋大学图书馆